《NANA》,1999-2009

7KdYrY9IrcmSwAVxcENzkKgg_xgwWsm8PK7jfDyu43w.jfif

 

由 2 位都叫 Nana 的 20 歲女孩,娜娜和奈奈,兩個完全不一樣的人,相遇並成為彼此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。

 

如果這部可以這樣用一句話簡述,那也不會被稱之為神作。是那些難以言喻的、無法一言以蔽之的情感,正是這部作品的魅力。

 

奈奈是一個以愛情維生的人,他看臉,到處一見鍾情,無法缺乏愛情的病 ﹝?﹞。在動畫的前10集左右著重刻畫奈奈,我真的是忍著要點 X 的手指繼續看,奈奈會將所有的感情表露在臉上,他的無能、依賴和喜愛的情緒,他天真,爛漫、沒有社會化的這些特質,他在這部作品中擔任的聖母角色,剛好都是我討厭的,但最後最後,我也不得不承認,還好有奈奈。

娜娜則是相反,原先在列車上以為他是一個獨立的女子,但在他與奈奈正式搬家到 707 號房那天,他在阿泰的面前下顯露出無知的一面,也是不成熟的那一面。他在冷豔的外表之下,是一個極害怕卻渴望感情且佔有慾極強的矛盾的人,只想把自己在意的人圈在自己身邊,深深害怕著失去,也承受不起失去。

 

奈奈和娜娜截然不同卻又像是命中注定的。
娜娜因奈奈而重新與蓮重逢,奈奈也因娜娜快速地走出被劈腿的情緒;娜娜對於奈奈即將與巧結婚的不安與不甘,奈奈則將娜娜放在所有人之前,無論是章司、伸夫或是巧,在那些瞬間,他們彷彿只有彼此。

 

 

蓮則是讓人又愛又恨又憐憫,愛他的才華,恨他的不自愛,憐憫他的脆弱。在《NANA》中有很多缺乏愛、渴望愛的角色,蓮、娜娜、奈奈,其中我認為蓮的病症﹝?﹞尤其嚴重,甚至到了依賴的程度。

巧則是整部都蠻不讓人喜歡的﹝沒辦法我討厭渣男﹞,尤其在蓮的專情對比之下,巧的花言巧語與不在乎的言語更顯得讓人生氣。

雷拉和真一則是整個作品最讓我想好好珍惜的 CP,他們像 2 個純真的靈魂,被無情的世界盡情的嘲弄了、被汙染了之後,終於找到了彼此,這個世界卻沒有放棄對他們的折磨,對他們開了一個大玩笑。

泰一像父親一樣的守護了身邊所有的人,他願意為了想守護的人捨棄自己的慾望。伸夫則像忠犬一樣的守著 Black Stone,這 2 位是劇中讓人情不自禁喜愛的角色,看到他們找到了各自珍惜的伴侶實在讓我非常欣慰。

章司在這些閃耀的光芒之下,則顯得他沒有任何特點,是一個優柔寡斷的人,我不質疑他對奈奈和幸子的感情,只不過,他就是那種褪下愛情的眼光回頭看看,會覺得我怎麼會跟這樣的人在一起的男子,就算除去他劈腿的部分都是如此。

 

一邊看一邊和朋友傳訊息,「我好想打人喔」,「他好噁心我快要吐」,「怎麼這麼笨」,一直被氣到七竅生煙的,最後我看完卻是一個無力感。

那些複雜的情緒,原以為總能夠放下,總會過去,隨著蓮的死亡車禍變的刻苦銘心,因為再也不可能彌補了。我像是被挖去一塊肉的忍不住發抖,我很無力,卻不知該對誰生氣,是吵著要休息事後卻失去記憶的雷拉,還是嗑藥的蓮、還是提供藥物的社長、還是濫交成癮的巧,還是要恨自己為甚麼要開始看,同時也很惋惜,蓮和娜娜永遠解不開的鎖,失去記憶的雷拉和自責的真一。

最後,娜娜為何失蹤?現在在哪?奈奈和巧為何分居?真一有去找雷拉嗎?雷拉有好起來嗎?這些,這些無解之謎,在我心上留下一個大洞,我不禁想,作者的心也被掏空了吧,所以才沒能繼續作畫。

 

這是一部讓人做了雲霄飛車之後卻掏空靈魂的作品。

 

《NANA》裡面有很多角色,個性迥異卻都令人印象深刻,他們之間複雜的關係和情感,是愛情的一百種樣態,情慾的、不求回報的、病態專一的、守候的、獨佔的樣子,而作者在這樣的複雜的角色設定中,卻不曾給我「這個角色怎麼會講出這種話,跟他的設定不符」這樣的突兀感,彷彿不只是捏造出來的人物,正是這部作品最厲害的地方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NANA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