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Note:這篇只是要紀錄我久違的裝雙系統遇到的問題,沒打算Step by step,請參考其他神大大們。
#以此紀錄我裝了20個小時開機40次以上的辛酸血淚。

Hardware:
Acer Swift 3
SSD 256G
HDD 1TB

Situation:
SSD有Windows C槽,HDD則是D槽

Target:
把SSD切部份出來裝Linux boot,HDD部份裝/home

 

1. 把USB灌成開機碟,我是用Ubuntu 18.04 iso + rufus reference

2. 關閉快速開啟 (Fast setup)

3. 儲存bitlocker recoverykey
bitlocker為Microsoft開發的加密方式,因為後面修改Bios的時候會導致Bitlocker開啟,以至於無法順利啟動Windows,先存起來以備萬一。
(萬一已經改了Bios才發現,可以先把Bios還原到可以開啟Windows的狀態,再繼續)

4. 確定 SATA mode 為 AHCI
我因為這部重開機了大概40次+重灌2次QQ,Ubuntu installer必須在AHCI mode才能感測到SSD。如果SSD不是在AHCI mode,可以參考這篇修改。

5. 進入UEFI Bios reference
很多方法都會說要關閉Secure Boot,我這次裝是不用,但是要再開機順序的地方把Ununtu/USB調到Windows前面,不然開機就直接進Windows了。

6. 重新開機開始灌Ubuntu~ 只要記得在第五步的時候選擇Something else就可以自己切割硬碟,不然Windows會被洗掉就GG再見

 

我是把/, /boot, /swap都裝在SSD上,/home裝在HDD上。
這樣設計的原因是我使用Linux和Windows的比例大概是9:1, 把Linux裝在SSD上Windows裝HDD會很可惜那些空間(而且不太夠用),反過來又覺得這樣開機很慢,不管哪種都覺得很浪費很不爽我花這麼多錢升級筆電,所以才做這種半半設計,但我不確定這樣會不會對效率或壽命有所影響哈哈哈哈,到時候再說。

上一次雙系統是裝Ubuntu 14.04(這什麼時代的眼淚),後來升級到16.04,還有一台全Ubuntu 16.04的桌機,不得不說18.04在安裝的方便性上提升不少,UI設計也friendly很多(愈來愈像Windows的UI)。

 

如果筆電有Nvidia GPU,在Unbuntu 關機的時候可能會關不起來,一直跑 Soft lockup 之類的error message,需要把Display設定到GPU上,可以參考這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